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饅頭皺皮求解

蒸饅頭
學問大
想要蒸出一籠表面光滑的饅頭嗎?
這篇討論內容
請別錯過哦~


涵媽咪問:

我的黑糖饅頭有點皺不知為什麼?是桿麵團時沒把空氣擠出來嗎?求解

先來看看我的饅頭師父育衡媽咪怎麼說:

我自己是照書做
就桿的時候要稍出力壓平
有大氣泡要用針刺破
其餘就發的夠鬆軟
蒸時留空隙,蒸好待3~5分取出

我是手揉關係,我覺得有揉到光滑就好,若揉過久反而口感過扎實
你們都機器揉的嗎?出來時有沒有是光滑了? 這點也會影響

壓麵部份你們看能否看清楚
我自己整型後發都放微波爐一杯熱水
以及電鍋
我是用電鍋蒸!


以下是我的經驗分享:

自己做的,肯定是比外頭好吃,而且用料實在,安全健康~口感當然也不會輸外面的。至於美感~是真的需要時間一個一個去變化,找出最適合自家蒸製的方式。

我是歷經百個失敗的饅頭才找到一些經驗,說實在話,大家的第一次作品真的都好棒唷!已經夠美了,還要更完美的話,可以考慮幾個向度。

1.桿麵。2.發酵時間。3.火候。以下逐一說明

基本上說來,我用小P揉完麵團後,取出滾圓靜致五分鐘就桿了。沒再手揉,也沒有放太久,除非真的桿了會再縮回。還有一個要注意的是,桿麵團如果可以的話,三桿三折最可以把氣泡桿出,桿平─折三折,重覆三次。之前剛開始操作的時候不懂得麵團柔軟度的控制,就照配方下去做,太乾了也不懂,直覺是正常,所以用力不當造成手傷。

桿麵團,如果家裡有壓麵機,那做出來的饅頭真的光滑無比,若沒有,手桿開─折,再桿開─最後一次桿開─折,那也不至於太難看。

發酵,我用蒸鍋。裡頭先放水加熱至手放入不燙,蓋上蓋子進行發酵。夏天大概30-40分,冬天會久一些。

判定的標準在,饅頭摸起來變得輕盈。過度發酵會造成裡頭空隙過大,蒸了會容意塌。我記得是這樣子~~大家參考~

至於火侯,中小火是我成功的主因。但也看過人家中大火也很美,我不懂為什麼,只能慢慢去調整火的大小。

 皺皮,有可能是掀蓋太快,造成冷熱溫差過大~

 如果火大大,會造成頭表面有死皮的現象,這應該就是要調整火候。

育衡媽咪很厲害,一開始她教我入門的。我真的很謝謝衡媽咪唷~
至於掀蓋的方式,孟老師跟Carol老師的作法不一樣,我都試過,最後簡當的孟老師作法會成功,我就依她的為主了。

饅頭若經過基發,會產生較多氣泡,所以孟老師的作法只要放五分鐘就可以了~這樣子氣泡較少

會縮回去的話,建議再多放個五分鐘再桿

所以大家不要怕~做就對了,實際做過就知道原因在哪裡~不做就永遠不會成功了哦!加油啦~

這裡有一些名詞解釋

基發就是第一次發酵,像小P麵團模式(14),有第一次發酵的時間,
中發,就是讓麵團休息靜置5-10分鐘,有些會15分鐘。
後發就是進蒸鍋/烤箱之前,讓麵團發到兩倍大。

Carol老師的饅頭,有第一次發酵時間。孟老師沒有,我試過兩者,發現口感一樣,我當然選擇時程最短的孟老師法。

孟老師的手工饅頭影片請看這裡


涵 媽咪:所以說饅頭是中發和後發嗎?
 Ju: 嗯,我的解讀是這樣。靜置是讓饅頭休息~它在休復,所以要桿開才好桿~會縮就是還沒夠時間,再給它咪個五分鐘再試,不行就再五分鐘~
莎莎媽咪: 以我自己的饅頭經驗也是孟老師的做出來較沒氣泡喔!過度發酵會產生過多氣泡,但發酵不足又會使饅頭過硬,所以真的得一次又一次累積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