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雙重身份

十幾年前
當我還是一個實習老師的時候
輔導老師告訴我
我應該要像一個高年級的老師
而不是像班上孩子的大姐姐
那個時候
我很難懂老師的意思


考上正式教師
有了自己的班級之後
因為還年輕
菜鳥老師在那個時候那個地區
不是那麼討喜
家長們覺得老師沒經驗
不放心把孩子交付給我
那個時候
我很難懂家長的心思
年輕,不就是本錢嗎

過了一屆又一屆
隨著自己結了婚生了第一個孩子、第二個孩子
隨著自家孩子的成長
以前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事
後來當了媽媽之後
慢慢也視為理所當然會發生的

所以也學會慢慢修正自己帶班的風格
總覺得
我不該只是個學校的老師
更是個學校的媽媽
孩子不懂不會不知道
我有責任教他告訴他

我不大會去分界線
什麼事情是我該做
什麼事情不該是我做
問題給我,好處理,就我來!
問題給家長,好處理,就家長來!
我求效率,而不求對象。
說實在話
有些事
還真的是老師一句話抵過家長千萬句

這星期二開始
寶貝班變得有點怪怪的
說不上來
就是有一股莫名的躁動隱藏在班級各角落

今天
老師的身份多過了媽媽的角色

我告訴孩子們
當科任老師在上課時
要尊重上課的老師
有事情要告訴科任老師
而不是來找我
科任老師無法解決
自然會詢問我的意見

上科任老師的課
更應該要守秩序
規矩我平常就有教
上別的老師的課或者是老師不在時
是展現規矩的時候

可惜的是
今天有寶貝上科任科被老師點名了
我二話不說
扣了章
不寬貸

希望今天的狠心和原則
能夠更清楚建立一些常規

常跟寶貝們說
學校是團體生活
一個人的行為影響的是全班
動作慢的要再快一點
話急的要學會再溫吞一些
老師也想寵著他們捧著他們在手掌心

這對未來的學習一點幫助都沒有
愛他反而便成"礙"他
我倒希望能夠折中些

在對的時間說對的話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班級經營在第一個月最是辛苦
也將影響未來兩年的帶班成效

每天放學回到家
透過自己的隨筆
也會再自我反省一下
哪些不足
哪些要修正
給自己一個更美好的明天~

晚上也謝謝媽咪們的貼心與叮嚀
一直提醒老師要早點睡覺
不要太累了
這時候
我好像也變成了一個小小孩
被大家照顧著

說實在話
每次瞌睡蟲一上身
看到大家的關心
每一句每一字
喚起了老師的精神

會的
還是會以身體為重
大家請放心囉~^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