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事不過三

很多時候
已經開始動搖自己的理念與想法
因為不知道
如此的堅持到底能不能得到認同
沒有負面的聲浪打過來之前
先自我安慰一下
應該還可以走下去.......




發下任何的通知單
老師一定會千叮嚀萬交代
雖說是爹娘們的"功課"
但寶貝們得協助檢查再交回來
負責任把東西完好交到家長手上
再收好交回給老師
這是一種學習

從昨天開始
寶貝班的不穩定
心情上、學習上
讓老師儘管說了做了
效果大打折扣
也只能對自己說
孩子嘛~還在學,慢慢來慢慢來~~

當老師寫在聯絡簿上
或者回應在line群組裡
其實都只是輔助功能
重點是要爹娘們印證寶貝們到底從學校帶回多少訊息
是否能正確傳達
這是一種學習

學習不是只有ㄅㄆㄇ或者是123
學習還應該有待人處世、團體互動以及對自己的事情負責任
寶貝們一旦發現東西沒帶或者沒簽還是帶錯了
千錯萬錯都是大人的錯
老師倒是想翻轉這些理由
總是苦口婆心告訴他們

是啊~爸媽阿公阿嬤們忙,但坐在教室的是你們,而不是大人們~
這是自己該負的責任
自己帶了什麼東西來要清楚明白
而不是永遠只有「不知道」這三個字而已

我可以接受孩子們來跟我說
老師~對不起我東西忘了帶~

但孩子們往往理直氣壯的告訴我
老師~是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如何如何~
這是態度問題,這是面對事情是否承擔責任的問題

事不過三是我所堅持的大原則
一直叮嚀著
字要慢慢寫哦
字要寫漂亮哦
要擦乾淨再寫哦~
口頭上說的
有時有效
有時像一陣風
所以第四課語詞本開始
老師準備要有具體行動了

老師對字體的要求採循序漸進式
不會一開始就滿江紅的批改著
感覺會打擊信心
但一次要比一次更好
這是一開始就給予的準則

今天跟孩子們溝通
老師不愛兇巴巴不愛罵人
更別說打人了
當老師和顏悅色的提醒著
如果不當一回事
反而覺得老師好好哦~老師也不會怎樣的時候
老師倒是想知道
那~~是希望老師會怎樣呢?

是對自己負責
不需要有人來處罰
發自內心想要改進的時候
比別人說上千百句都來得有效了

今天的心情速寫
感覺有點沉重

第四節
我一樣提醒著
突然有寶貝回答我
好的!老師!我知道!我會改~

讓我聽了好有感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