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老師心
















教了十幾年的書了
每一屆
帶班的感覺都不一樣

剛出道時
未婚
還年輕著
同事笑說
我像大姐姐一樣在帶班

慢慢的
生養了自己的孩子之後
隨著每個階段自家孩子的成長
給了不同的體悟
教學跟帶班也多了點媽媽的味道

目前的102
每一個孩子
讓老師有不同的擔心

孩子哭了
我的心也在哭
到底要怎麼幫助他才好

孩子不專心了
我叮嚀著
不厭其煩的說啊說
因為我知道
認真+專心的態度
比什麼都重要

孩子突然的情緒轉變
我會找她過來好好聊聊

聊,溝通,
用心陪著他們說話
是我在這個班級裡很常做的事

我的心情我會跟孩子們分享
我的作法我會跟孩子們溝通
孩子小
不見得不懂
我用他們可以理解的語言
告訴他們
老師為什麼要這麼做

老師會傷心
老師也會生氣
老師像處在爹娘和孩子們之間的夾心餅乾
左右為難

好幾次
這群102的孩子們好貼心
知道老師需要時間處理單一問題
他們會瞬間安靜下來
當下
心揪著
好懂事啊寶貝們

中午
大飯盒蓋打不開
孩子們想幫忙
我怕他們受了傷
所以拒絕了

因為有一次我為了開蓋子
手指頭被夾住瘀青了
痛得實在想哭
現在可學乖了
拿螺絲起子來撬開它
正當我手上拿著工具又要忙打飯菜時
貼心的奕廷問著
老師,我幫您拿去放,要放在哪裡好呢?

這小男生
好貼心好溫柔
問話好清楚

我連忙謝謝並回答
幫我放在桌上
真的是好謝謝你唷~

禮貌
尊重
關心
貼心
溫柔
善解
知足
包容
感恩
......

好多好多我都想帶著他們一起學習
我是個貪心的老師
我知道。。。

2 則留言:

  1. 為何沒有按讚功能,我好想按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因為這是我們共用的交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