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我的筆記(文長,慎入)

幾乎是電腦打字的年代了
今年帶班
我反而選擇手寫筆記
想到就記
記了就看
看了就想
我期待自己的班級經營每天都有具體作為
我不但要手寫記錄寶貝們的進步
更要透過班網文章
寫下我的心情小語



【心情小語一】
昨天終於順利把key交付給茗翔寶貝了
透過翔媽咪的分享
我知道他很期待拿到這把鑰匙
看他在教室反覆練習著
毫無怨言

老師感動於翔對這件事很認真的看待著
今天早上
故意慢一點點到校
果然
翔已經把門打開了
也開了窗戶、燈和電風扇
好棒的寶貝啊!

【心情小語二】
家家捧了聯絡簿和語詞本
來到老師身旁
我知道她手忙腳亂的不知道如何是好
因為抽了聯絡簿
語詞本會掉到地上

抽了語詞本
就換聯絡簿掉下去

老師默默觀察著
但繼續靜靜的忙著

沒多久
家家說話了
老師,請您幫我好嗎?

這麼有禮貌又乖巧的寶貝
老師二話不說就伸出援手了
我誇獎家家
好有禮貌
我也跟全班孩子們解釋
為什麼老師不要一開始就幫她
因為,要練習啊~~孩子們~~
老師要在學校製造很多練習的機會給你們
讓你們知道
遇到事情要怎麼解決
解決的方法有哪些
你要怎麼做選擇
這是我的用意

【心情小語三】
有時候在教室
老師問話
寶貝們習慣點頭或者搖頭
就是不出聲回答
今天早上
我問著欣毓
收好作業了嗎?

馬上聽到小美女回答
嗯!快好了!

唉呀呀~~馬上大大鼓勵一番哪~~
寶貝們
記得啊~師長問話,要用嘴巴說,要回答,
不是點頭或搖頭哦~~

機會教育的題材
隨手可得

【心情小語四】
有一次早上
書宇都還沒踏進教室呢
隔著紗門
大聲說:老師早!小朋友早!

哇~~~真的非常有禮貌
老師忍不住在全班面前
大大誇獎著

進到教室
跟老師說早安
是基本禮貌
但現在已經很多小朋友不說了
無聲走進教室來

所以老師只要一聽到有寶貝大聲說早安
我一定也拉高八度音回應著

多有活力的早晨啊!
我喜歡~~非常喜歡!

【心情小語五】
從星期三開學到今天也一樣星期三了
每天看著時鍾
同樣的感覺浮上來:怎麼這麼快~~~
常常一件事沒做完
下一個調查單又來了
我把資料抱回家處理
沒處理完又抱來學校

學校要交的作業一件件壓著沒動
心裡很急
但又拼命安撫自己
沒關係,反正資料一定打得完~~

本來以為只有輔導系統
我竟然忘了還有學籍系統
同事問我到底在忙什麼
是忙著烤麵包?
我笑著說
沒啊~麵包這幾天都沒烤了
我忙著班級經營啊~

事有輕重緩急
我把跟寶貝關係的建立擺在第一位
我始終相信
優質的學習品質是建立在良好的班級經營基礎之上

我現在辛苦一點
晚上忙晚一點
但日後就會輕鬆一些
像倒吃甘蔗一樣
這樣子不是很好嗎?

堅持下去
給自己信心喊話一下!

10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的分享,讓我們爸媽都很放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咪,謝謝您~~我真的好想好想把所有的一切一切都跟大家分享~總覺得,人生就這麼一次小一生活,不多抓點鏡頭真的可惜了啊~~

      刪除
  2. 最近因家家阿公過逝,所以家中事情繁忙,老師在群組的筆記、留言,我跟太太較無時間去回覆,請見諒,我們都很肯定秀如老師教學用心,因為從筆記的字裡行間可以感受的出來;而家家她非常喜歡受到別人的讚美,面對老師的稱讚,我相信她心裡一定如騰雲駕霧似的輕飄飄,但是相對的對別人的指責接受度沒那麼高,當然這是她必須要學習的事情,因為總不可能永遠都是讚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爹地,我懂,請您節哀,好好處理阿公的後事。家家我在學校會多注意著點的。他是一個很棒很乖巧的小寶貝,聰明伶俐,老師喜歡她的專注,欣賞她的用心。當然,有需要指正的地方,老師也是會具體告訴她的。求好心切啊我~

      刪除
  3. 謝謝老師的分享,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分享。因為家家在家習慣直接請父母幫忙,但我做法和老師一樣,自己先試看看,沒辦法或急事再請人幫忙。很開心在老師的帶領下,她自己做到了,還記得用請,也謝謝老師在大家面前稱讚她,我是吝嗇給讚美給小孩的人,經過這幾天老師的鼓勵,我也會加油的,一起和小孩成長。真的非常謝謝老師,開啟大家的成長之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媽咪願意一起和老師陪伴寶貝渡過這個低年級的黃金關鍵時期。我會具體誇講孩子們,也會告訴他們,可以怎麼做讓事情變得更好,每一個行為的後果要學會負責任,再來,就是看著他們邊學邊修正自己的態度,一起,不放手,我們加油!

      刪除
  4. 很高興書宇能遇到秀如老師,是書宇的福氣!感恩老師為孩子做的一切,老師在忙碌的教學生活中還能持之以恆紀錄孩子的點滴著實不容易,也讓我們對孩子的在校生活因瞭解而放心,衷心感謝老師!未來在班級活動中老師需要家長協助幫忙的地方我們一定義不容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媽咪,短時間內就能夠得到您及眾多家長的肯定,也是我莫大的福氣呀!學校生活,老師會盡可能分享上來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