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不管沒事

下午

出去玩風車


第一時間一定是先評估場地是否安全

右邊跟左側都有班級上課

會議室前方的廣場

沒人

好的~我們快步走到樓梯上

先拍了合照

原本要同一個方向去跑

後來覺得全班一起行動有點危險

改成分組來回跑

最後因為今天的風很適合玩風車

我們在中庭廣場多停留了一會兒

正當我頂著大太陽拍照的同時

轉過身看到兩個高年級的孩子在丟樂樂棒球

力道不小

而且離班上孩子們很近

這萬一丟到可不得了

基於安全的立場

我上前去提醒他們

怎麼會在這裡丟球?

其中一個孩子直接回我

我們本來就在這裡

是你們自己進來

本來就在這裡?怎麼可能~

我確定四週沒人我才帶班走過來

這麼大的孩子我不可能沒看到

而且近距離投接球

萬一要打到身後的小朋友呢?

(後記補充:高年級孩子說,在我幫孩子拍照的時候,他們就已經出現了。我回教室問班上孩子,他們說,那時候沒有大哥哥在那裡,我和孩子看到哥哥出現的時間點是一樣的,沒有早上所謂change的問題)

後來應該是體育老師看我們三個在定點說話

就過來關心一下是怎麼回事

當下這孩子的態度並不好

(後記補充:老師說這孩子說話本來就這個樣子,不是態度不好。)

我當然直接跟老師挑明著說

之後下課了

回到班上

班導師打電話來

說孩子回去有聊到這事

感覺被羞辱了

(後記:我早上表明,羞辱一詞,有點過了。他覺得沒有態度不好,但我說他態度不好。我說,昨天的表情跟態度跟現在完全不一樣。態度好不好是很主觀的,我不笑的時候,人家也說我酷酷的呀)(所以這樣子說被羞辱,那我前後經歷的過程算什麼?唉~老師這時候顯得渺小))

直說要去找校長

找校長?我聽了心抖了一下

(後記:早上我下的結論之一,找校長層級太高,應該是先找主任,這是尊重。事後了解這孩子覺得老師跟老師之間基於同事關係,如果無力處理,他覺得就是找校長)

班導也直接下來找我

面對面了解狀況

我把前因後果說了一遍

等放完學了

電話又響起

我再把過程提了一次

我說

態度好不好是很主觀的認定

我覺得他態度不佳,他覺得沒有

他覺得我態度不好,我也覺得沒有

是這樣子嗎?

我跟班導說

我覺得對兩個人很抱歉

一個是班導

一個是體育老師

(後記:經過早上的還原現場,我覺得我面對的是站在一條船上的一群人。我基於禮貌及同事關係,我還是有把抱歉這段話說出來,但事後覺得是多餘的,沒必要,我根本沒錯!但算了~我不要再揪結下去)

至於這孩子

如果要找校長

那好

我去!

那孩子班上其他人贊聲?

拜託~整場也就只有兩個孩子加我三個人在對話

其他人是知道整件事?

我說到後來已經有點火冒三丈了

我一開始怕我自己老花沒看到這兩個大孩子

那就是我不對

我還問了全班

確定當時候我們進去廣場裡是沒有人的

有可能

在我們進去之前他們是在那裡上課

剛好時間點

他們離開

我們進去

等他們再回來時

也不管是不是有人

反正球就是丟、接

是這樣子嗎?

當一個老師

不能在安全的前提下去告訴孩子

難不成等小孩被球打中了我才出聲嗎?

體育老師跟那孩子說

就跟老師說明狀況就好了

而且我是叫你們接球

沒叫你們丟

(後記:好!這個才是重點!有人care???))

好了~這上課過程我不明白

反正我表達我的立場

下課了

我也就帶全班進教室

只是沒想到一個活動

衍生出這樣子的問題

還跳出要去找校長的話

班導說

明天約時段一起聊

當然

沒問題

我錯我認我道歉

我如果沒錯

那麼就看怎麼收拾這事

後記:

10/7上午接續著這事處理

會同該班體育老師及班導還有那兩個孩子

還原現場

班導說本來有其他人說有聽到

其他人??當場只有兩個孩子,哪裡其他人?

我說那好,請他們過來一起處理

體育老師看著我說了一句話

你說一起處理是什麼意思?(重覆兩次)

我沒多說什麼也沒做回應(一起處理,現在不是就在處理?有人有意見就一起說,可是我真的有點沒勇氣把這些話說出來。嘿~~我一個人~怕~)

下意識先退幾步(覺得我自己一個人太單薄)

早上的狀況

我沒有感到舒坦

如標題所說

不管沒事

我把我要表達的

說明清楚

因為上課鐘聲響了

說完我要說的

我就離開現場

接近教室時聽到班上傳來讀課文的聲音

這時候我都快哭了

謝謝四班老師到場關切

整件事這位老師畫對重點了

如果不是這孩子丟球

哪來這些事

其他經過的同事們

看到的就是一個畫面

畫面裡有我......

花最多時間的是在討論分析那孩子的情緒

還原當時的情境

我的情緒也因此受到波動及當下班級安全的考量呢?

who cares?

應該到此落幕

也可以繼續把事情擴大

只不過經過昨天下午到昨晚一直到今天早上

心力真的只想放在我的班級

let it be

I'll be fine

我自認在職場脾氣已經算好了~

可以讓我火大~從昨天下午到昨晚到今早再到現在~

氣不氣?!難不難過?當然啊~

是不是應該去思考

如果一開始就只是單純的接球呢?

我沒有想討拍

我很詳實記下這筆

會不會引發其他事我不想預測

反正

事實如此

that's all

其實是怕如果有人再提起

我會當場大哭

轉念思考

這件事

我學到什麼?

孩子,你學到什麼?

你們這些人呢?又學到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