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問號


今天發下月考卷了
我想
應該很多家長的心裡出現了很多問號
是怎麼了?

關鍵的一大題就是它了......





只要題目不看或者沒看懂題意
那麼
像這樣子連貫性的題目就會一步錯~步步錯
15分~就沒了

第四節檢討考卷時
老師把圖畫在黑板上說明
孩子們每個都回答得頭頭是道
等到老師問了一句
那考試時
我排在第11個
我排在第10個
這兩個說明框框
為什麼做題目時沒有看進去?
孩子們當下愣住了......

但也有孩子是寫對的
錯了一格
小文前面有(     )個人
多數寫的答案是0

再來是這一題

如果也寫錯了
6分也沒了

考試當下
老師幾乎不說明題意
完全讓孩子自行讀題

老師當然也可以把題目說得更清楚些
提示更明顯些
讓分數可以漂亮一點
但其實這一點都不客觀
也失去了考試的意涵

除了分數的震憾
也看到了孩子們在解題的過程中所呈現出來的狀況
做為日後教學的修正方向
也提供了孩子們學習的正確方法

也許這樣的說明可以解開家長內心一些疑惑

經過第一次月考
可以進步的空間還很大

2 則留言:

  1. 嗯!我很認同秀如老師所說的,考試的重點不在於得分多寡,而是藉由考試讓我們知道孩子在學習上有所不足或需加強的地方,分數多少其次,實質上的了解和吸收更有意義!求學階段會經歷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學習態度很重要!倘若一心一意只追著分數跑,這樣太累太辛苦!快樂的學習、快樂的玩、快樂的成長〜1年2班的小朋友加油!! 馨卉媽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馨卉媽咪,謝謝您的分享!
      如果這過程,我們在平時的陪伴中看到孩子用心準備了,也用了認真負責的態度去面對考試,那麼分數的高低,一方面驗證學習方法是否正確,另一方面也提供了日後修正的面向。
      我想,孩子們也在學習~在學著修正~慢慢的就能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學習之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