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座談筆記

1/5(日)上午,老師起了個大早
八點到教室準備著
謝謝乃宜媽咪、敬軒爹地&媽咪、東廷媽咪、佳儀媽咪、冠潁媽咪、品瑄爹地、荃瀚媽咪、柏翔媽咪、巧涵爹地、禹嫻爹地、承叡媽咪、莎莎媽咪撥冗前來參加座談,
若有遺漏的名單,那先說聲抱歉了。



座談中老師提到針對學習問題
需特別留意的有

◎數學◎
1.加減運算符號的使用
2.圈出題目的關鍵字
3.在學校會利用零碎時間刷心算卡
4.九九乘法需理解被乘數與乘數的關係。
5.中高年級計算煩瑣,位值變多,數字變大,低年級更是要打好基礎。

◎國語◎
1.造詞、造句不分。
2.標點符號的使用。
3.懂得結構分析將有助於照樣寫一寫的題型。
4.句型的意思請回歸到課文的句子。
5.教過的字不寫國字,還是仰賴注音。
6.閱讀能力的養成是未來的關鍵能力。

正確的學習態度與良好的讀書習慣是目前要努力的方向。

以下是媽咪們的分享

芷婷媽咪的分享:

秀如老師提到, 要和大家分享如何讓小孩養成寫完作業/考卷要檢查的習慣, 我很不好意思, 因為芷婷在功課上的表現並不優秀,目前也還在"訓練中"。
芷婷是老大, 很多教她的方式, 也一直不斷的調整,  會希望她養成檢查的習慣, 主要是因為芷婷剛入小學時, 對作業/考試的適應出乎我意料的慢,   每當我看到她的考卷因為漏題嚴重以致成績不佳時, 我很訝異, 也一度很生氣, 但不知道如何改善這種狀況, 我曾請教過秀如老師, 到底成績重不重要, 秀如老師回答我- 她說成績是參考, 學習的態度是最重要的, 我緩然大悟, 我試著讓芷婷明白  -  考試, 如果是不懂的, 不會的, 老師, 爸媽都可以盡力幫你, 可是如果粗心, 那只能自己幫自己, 所以開始要求芷婷養成檢查的習慣, 作業/考卷寫完要重頭再看一次, 有疑問的先做個小記號, 全部寫完後, 可以針對有疑問的再看一次, 一段時間後, 漏題的狀況少許多, 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 "檢查不出錯誤"..... 所以還是要繼續加油, 也許在成績上並無太大改善, 但希望能養成她細心的好習慣。

馨卉媽咪的分享─

芷婷媽咪:有幾次的機會和您聊到小朋友的情形,我們的狀況好似一樣!粗心、漏題,馨卉甚至於沒有很確定的答案就會空著不寫,經多次溝通後還是如此,真是讓我儍眼!有時在課堂上或安親班有不懂的問題她也不會再去問老師,這樣的學習是被動的,讓我也很焦急!
馨卉也是家中老大,很多東西或問題我們都是一邊摸索一邊學習!我想這些都是急不來的,給他們一些時間,即使進步的速度緩慢,但就如秀如老師說的,學習態度很重要,還有每天要壓著孩子念書真累!小孩也辛苦,所以我想與其如此,不如思考怎麼提高她的學習態度和興趣~這是我現在正努力的方向!也謝謝芷婷媽咪分享~~

珮琪媽咪的分享─

啊啊,我家的狀況也是,是我家老大,國1了,他是個懶散的孩子,我們也想盡辦法讓他“讀書”,我們主張快樂成長學習,只要把課內作業完成,我這邊就通過了,把拔那邊是把考試考好就ok,把拔會抓他弱點利誘威脅鼓勵他,這孩子大致會中招,有ㄧ次班上31人,考第28個,爸霸大幅度動作,果然下次考試拿到了“大大”進步獎,我離題了,我們是針對孩子能不能做好自動完成、良好態度、面對後果,而男人的想法是:結果如何~!我在想這方式對我家老二自尊高的珮琪,成彰不知會不會“歪掉”?哈哈哈哈,謝謝芷婷馬麻分享 困難大人幫,粗心自己幫。讚

冠潁媽咪的分享─

給孩子在時間內完成指定的事情,至於他要何時做完幾時開始做都ok,只要在媽咪下班前完成進度就可以了。

荃瀚媽咪的分享─

針對晚睡的孩子,建議在固定時間全家熄燈一起入睡。爸爸媽媽放下手邊的工做陪著孩子,等孩子睡著了再做事。

承叡媽咪提到,月考前如何有效複習?

老師的答覆是:先把平時錯誤的部份優先再練習一次,練習卷平時考的錯誤訂正馬虎不得。時間花在刀口上,哪個部份不熟就多花些時間練習。國字的部份還是要動筆寫下來比較能夠確定是不是寫正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