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生字造詞本

這學期
不只在班級經營有些微調整
在作業習寫上
也有做了些小改變

以前
總覺得要把所有大小事情透過任何文字傳達方式
交代說明清楚
才盡了一個當班導師的責任
聯絡簿一張又一張的單子
無非就是深怕漏了什麼沒說的


那段時間
發現到
爸爸媽媽們都很清楚孩子的狀況跟老師的作法
但也明顯感受到
當我在說明事情的時候
放空發呆恍神的孩子
還挺多的

學習
本來就是落在孩子身上
這是一直以來老師帶班級的核心目標

慢慢的我調整了方式

先讓孩子練習聽話
回家表達
老師再利用管道
讓爸媽們了解
孩子到底回家可以傳達多少

有的孩子真的表現可圈可點
老師說的重點
回家完整呈現

有的孩子只能想起部份關鍵詞
但也不錯了
畢竟年紀還小

當然
也有幾位孩子回家是完全忘光光
身邊的人於是開始緊張起來

這本生字造詞本
我們寫了兩課的生字了




如果是以前的我
肯定在第一課生字造詞時
就會打好一張完整的通知單
把功課內容說得清清楚楚
好讓孩子們回家寫功課可以順利完成

這一次
我沒有這麼做

我讓孩子們在學校先寫一個生字讓我檢查
再來告訴他們
補充在課本的四字語詞
一定要寫在造詞本裡

第一課收過來批閱
果不出所料
花了很多時間修正並說明

每個生字
我們練習3次
如果想多寫的孩子
可以在旁邊註明一下
這樣子一來
老師就可以知道
哪些孩子是因為想主動多寫
哪些孩子是還沒弄懂怎麼寫造詞本作業

改第二課作業時
發現杰是全班唯一留言給老師的





















經過說明
第一課的四字語詞沒寫上的
或者是寫錯位子的
還是格式有錯的
也全都訂正正確!

認真上課真的好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