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給自己的暑假作業

閱推老師
是我默默崇拜的偶像

我在群組裡潛水著
靜靜的看著大家的動向

沒有參加社群討論
但跟著一群很有想法的老師們學習著
對教學是一種正能量

我也給自己安排了暑假作業
期許自己在新的班級
能夠注入新的教學方法

以下筆記整理是佘老師先拋出來的想法
匯整起來
供自己日後閱讀



看圖寫句,讀書故事力  劉文尚(檔案放雲端)

陳欣希個人部落格─聯絡簿

重述故事, 聽和說的能力
可以用在課本,繪本,類似意義段的做法

閱讀素養:9 2閱讀課.小訣竅—互動教室.讓學習多元並延伸陳欣希教授


互動教室

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閱讀理解問思社群中心)




專書閱讀:

聽說讀寫,有策略(低年級)市圖預約書

問好問題(已購入)

問更好的問題   市圖預約書

妙語說書
可以結合互動教室去做,每週一張圖,讓小孩再便利貼寫一句話,老師不用指導,只要第一次,大家寫完時,把便利貼分成具體、不具體,第二週再分一次(看小孩年紀微調),之後可以放給小孩分,重點是不要指導,讓他們經由觀摩去學習、培養寫作,老師就分具體、不具體就好

就是小孩看圖寫一句話(老師不用指導喔!!),老師要做的就是,幫所有小孩的便利貼分成具體、不具體,張貼在教室,學生視線所及的地方,每週換一張圖重覆再做一次,之後可以放手讓學生去分,不要指導太多......但是兩三周後一定要整理全班具體、不具體的長條圖給小孩看,讓他們覺察別人的進步

20190625我對具體、不具體,還是有點不懂,在群組裡提出我的問題,熱心的春樺很nice的回答如下

依小孩普遍程度來做判斷

例如:以一年級來說,他們可能會寫得很簡單
1.兔子
2.有一隻兔子

那麼就2.比較具體囉~
重點是:不要急著教,但一定要安排他們去閱讀老師分好的"具體的"句子
下週做第二次時,可能小孩會這樣寫:
1.有一隻兔子
2.有一隻拿著寶劍的兔子
那麼,就又是2比較具體囉~

用這種方法慢慢提升小孩的寫作能力
再重述一次這活動的重點:
老師不要急著想一次到位教得很完美,而是讓孩子透過觀摩別人的作品,慢慢用自己的速度提升自己的能力

更正:做第二次時要換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