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練習

看著黑板上的週次牌卡已經到了第十二週
古人說的「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八個字
在這時間點上
讓人感觸特別深了


每天早自修忙完環境整理
我習慣跟寶貝們說說今天的上課進度
每一堂要做的事情先口述一次
不知道他們到底聽懂多少
或許有些孩子漫不經心
但是
讓孩子們知道每天該做的事情以及規劃的進度
這是一種能力練習

上科任課前
我會讓家媽在下課時間
先把課本發下
後來
我改變了作法
希望他們能夠練習記住該做的事情
老師少了提醒也一樣可以自動完成
經過這幾次的練習
我也發現
把事情完全放手交給孩子們之後
他們可以如預期完成任務
而且不需要我擔心
這是一種責任練習

學期初
老師幫每位孩子訂了一本畫冊
除了可以塗鴉
更重要的是配合上課內容
老師會指定畫冊的功課
這功課我們不帶回家做
而是在教室裡利用早自修抄完聯絡簿的等待時間
或者是課堂上的零碎時間完成
這是一種時間管理的練習

在教室裡
老師可以給的
是提供盡可能多的練習機會
就看孩子們願不願意去抓住機會
願意的,能力進展神速
被動的,半推半就,也是可以一步一步接近目標

國語第八課阿金的長尾巴
我們不畫課文大意圖了
段落鮮明改用四格漫畫來呈現是最好不過的
寶貝們對於漫畫
似乎興緻高昂許多
不管是在構圖或者是著色上
都有明顯的進步
透過不同方式呈現課文大意
這是一種抓取重點的練習
其他更多作品請點選這裡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份是分工合作的練習
一開始
常會見到的狀況是吵架、自我中心、翹嘴巴生悶氣等等
直到現在
已經慢慢可以學會透過討論進行溝通
大家齊心合力把任務完成

最近我們進行社區地圖的繪製
老師在黑板上簡單畫下學校附近的馬路及寫上路名
大家開始想想會有哪些地方、機構是在這一大範圍裡的
我們在這些地方可以做什麼事情
先用卡片寫寫畫畫
最後各組分一張全開白色海報開始繪製社區地圖
今天進行拼貼動作
看著他們你一言我一語
你貼我畫的分工著
團隊合作的練習在這一堂課裡
完全展露無遺了

最後每位小朋友要上臺報告分享
這是說話的練習


其他更多照片請點選這裡






寶貝們有他們當一個學生該有的練習
那麼
老師的練習是什麼呢

練習淡忘一些不愉快
發生事情的時候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

息事寧人跟堅持原則
有時真的很難拿捏

我只想做好自己的本份
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當幾個月之後
把孩子交棒給下一階段老師時
我要練習放下這份捨不得
練習往前走向前看
再重頭練習帶一個新班級

練習的事很多很多
每天對我來說
都是充滿挑戰的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