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掙扎


















從這些成長相簿、相片說起~~~

不知道爹娘們有沒有發現
上個學期末幾週
聯絡簿上固定週五會連同功課一起黏貼的通知單變少了?

不知道爹娘們有沒有感覺到
寶貝們回家試著傳達的事
是老師沒有任何書面文字補充的?

這樣子的改變
不知道好或不好
爹娘們是否認同接受

但老師很一意孤行的就這麼做了~~
當然在這些改變之前
老師已經不下一次跟寶貝們做過溝通

說實在話
內心真的很掙扎......


低年級的孩子年紀雖小
可以做的事情可不少

聯絡簿、班網、line或者電話
其實都是平時與爹娘互動的橋樑
但最終還是需要寶貝們自己能夠記住自己的事
回家能夠試著說明
尤其當中年級要開始進行更多科目的學習時
這項能力更是重要

聯絡簿寫得太清楚
孩子就習慣去依賴它
對部份孩子來說
在學校不用記
回家也不用說
爹娘們看聯絡簿就明白
更不需要多問

但是
老師很想知道
哪些寶貝可以完全正確傳達訊息
哪些寶貝只能說一半
哪些寶貝是完全忘光光

從這幾次用品的攜帶
差不多就可以得知一二了

那知道了又如何?
對於回家完全忘光光或者一問三不知的寶貝們
老師能做的
就是不斷製造機會練習

唯有透過不斷練習
讓寶貝們能夠主動記住

我想
才能夠放心在一年後放手交給中年級的老師們

我想得很多
也看得很遠

我用父母心來帶這群孩子
當然也對他們有所期待

曾經有家長直接告訴我
老師,妳跟這麼小的孩子說這些,他們懂嗎?

我還是得說啊~

或許
這個孩子聽不懂
但別的孩子可以聽懂
那麼就值得了

我把這句話擱在心裡
同時想了很多事









8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的用心,這也是一個讓小朋友成長的機會。如果秉翰一直都沒記住,請老師
    再通知一下~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在老師準備通知之前,寶貝會突然記得~

      我會視情況調整及告知爹娘的,也不能一直等待下去,謝謝爹地哦!

      刪除
  2. 秀如老師..... 在妹妹也上小一的此刻, 特別想念您, 所以又來班網晃晃了... 不同的老師, 雖然帶班的風格, 方法不同, 但我相信出發點都會是好的, 但....... 我還是想您啊! 感謝您對孩子們的付出, 不管是帶班的當時, 或是現在.... 這都是成長, 這都是暖暖的回憶

    回覆刪除
  3. Daisy Chen 已針對您的文章「掙扎」留下新意見:

    秀如老師..... 在妹妹也上小一的此刻, 特別想念您, 所以又來班網晃晃了... 不同的老師, 雖然帶班的風格, 方法不同, 但我相信出發點都會是好的, 但....... 我還是想您啊! 感謝您對孩子們的付出, 不管是帶班的當時, 或是現在.... 這都是成長, 這都是暖暖的回憶



    由 Daisy Chen 於 2016年9月1日 上午11:06 張貼在 文元202V(^_^)V我們這一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咪,不知道為何,您的留言是跑到班級信箱去的~~

      適應不同的老師,我想是每個孩子都需要去學習的。
      您說的沒錯,出發點都會是好的,良善的。

      說到想念,我也是同樣的心情過著日子。
      謝謝您在我最需要溫暖的時候,總是大方給予我滿滿的肯定!

      刪除
  4. 時間過的真快,再一年就告別低年級,其實我常覺得,低年級的老師真不簡單,面對這些隨時會出難題,凡事需耳提面命的小不點,沒有耐心和愛心是絕對做不來的,這幾回老師的發文,總是說孩子棒,越來越有二年級的樣子,其實沒有老師的處處提醒,耐心指導,孩子的規矩和品德就是老師最棒的禮物,謝謝您的用心。

    回覆刪除
  5. 邱靜怡 已針對您的文章「掙扎」留下新意見:

    時間過的真快,再一年就告別低年級,其實我常覺得,低年級的老師真不簡單,面對這些隨時會出難題,凡事需耳提面命的小不點,沒有耐心和愛心是絕對做不來的,這幾回老師的發文,總是說孩子棒,越來越有二年級的樣子,其實沒有老師的處處提醒,耐心指導,孩子的規矩和品德就是老師最棒的禮物,謝謝您的用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咪,這段留言也一樣往信箱跑去了,莫非留言的文字也跟標題一樣掙扎著到底要在哪裡出現嗎?

      言歸正傳,這幾天真的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二年級的他們,表現可圈可點,我正向看待他們,他們就會一直往正向的路走去。

      您說的沒錯,品德和規矩是我帶班向來很重視的,看著他們的成長,這是最棒的禮物了!

      刪除